首页  本馆概况  档案法规  校史馆  学校主页 
首页
 首页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业务指导 
 知识窗 
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档案馆支部参观河南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
2018-06-20 09:50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要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要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加强历史研究和传承,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号召,结合行政党总支开展的以爱党、爱国、敬业、守信为宗旨的“你鼓舞了我”的主题党日活动,6月19日下午,档案馆支部书记崔鲜花同志带领支部全体党员到河南省博物院参观省传统工艺保护传承成果展。此次展览由河南省文化厅主办,河南博物院、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郑州轻工业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联合承办。

整个展览依次分为锦囊香风、泥土灵性、飞针走线、切磋琢磨、炉火神功、喜画祈福、天籁手成、匠心余韵和冰山来客九大展区。“锦囊香风”寓意此次展览正好临近五月端午,主办方特地选取郑州、驻马店、三门峡不同种类的香包近千个摆放造型。一进展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多彩锦囊,令人目不暇接,同时芬芳气味扑鼻而来,沁人心脾,令人心旷神怡,倍感精神十足;“泥土灵性”主要展览我省三大泥彩塑——淮阳泥泥狗、浚县泥咕咕、淮滨泥叫吹等,每样作品都具有丰富的民俗内蕴和高度的审美价值;“飞针走线”展区以开封汴绣、洛阳雀金绣为主,各种展品工艺极为精巧细致;“切磋琢磨”是雕刻展区,该展区精选了我省古沉木雕刻、镇平玉雕、水晶雕等项目的精品力作,件件都是巧夺天工;“炉火神功”是陶瓷工艺展区,展品主要有唐三彩、黑陶、绞胎瓷、登封窑瓷、钧瓷、汝瓷,基本涵盖了省内主要陶瓷类型,展品都是精挑细选,既有传统器形,也有创新精品;“喜画祈福”是以木版年画为主的展区,精选了开封朱仙镇木版年画、滑县木版年画、内黄木版年画、卢氏木版年画、安阳苏奇灯笼画等品种;“天籁手成”主要展示中原乐器制作的历史悠久,展区选取了省内的古琴、阮、琵琶、板胡、坠胡、笙、鼓等制作技艺项目;“匠心余韵”展区重点展示新乡面塑、秦氏绢艺、烙画等等;“冰山来客”主要展示的是来自新疆哈密的艺术品。2010年以来,我省对口支援新疆哈密,本展区展示的哈密维吾尔族各类刺绣,既有传统绣件,也有创新之作,充分体现了我省人民与哈密人民的亲情更浓,文化交流更加频繁之现状。此次展览汇集了近二十位传统工艺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如许述章(淮阳泥泥狗)、王素花(汴绣)、仵海洲(镇平玉雕)等。

通过此次参观,支部全体党员进一步深化对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更加深化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进一步鼓足了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的信心和勇气。

关闭窗口
 
访问量人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档案馆▪校史馆 

 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