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档案法规  校史馆  学校主页 
校史馆
 校训 
 校歌 
 校徽 
 校旗 
 校庆日 
校训
您的位置: 首页>校史馆>学校标识>校训
校训:尚严崇实 善知敏行

释义:

1.尚严:尚,尊崇,注重。尚严:崇尚“严密、严谨、严明、严格”的治校方略,一是“学科之严密”,二是“教学之严谨”,三是“纪律之严明”,四是“管理之严格”。

2.崇实:崇尚实际、实践;崇尚朴实、务实。汉王充《论衡·定贤》:“文丽而务巨,言眇而趋深,然而不能处定是非,辩然否之实,虽文如锦绣,深如河汉,民不觉知是非之分,无益於弥为崇实之化。”“崇实”,一是在思想上崇尚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诚实朴实,做事踏实;二是在培养人才上突出应用型本科教育特点,工学结合,注重实践教学,注重实践育人。

3.善知:善,一是指好的行为、品质;二是指善于,擅长。知,晓得,明了;学识,学问。善知,一是强调教育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突出品德教育;二是强调学习的方法,探求、辨析、思辨的过程;三是强调学识、学问的获得程度和技能掌握的水平。善知,教育之本,教育之体,教育之用,善知方能善育,善知方能成才。

4.敏行:语出《论语·里仁》:“君子欲讷於言而敏於行”。意思是君子要尽力使自己做到话语谨慎,做事行动敏捷。“敏”即敏捷,“行”同于我们今天所说的“实践”。所谓“敏行”即做事敏捷,勇于实践,培养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5.“尚严崇实,善知敏行”是一个有机整体,“尚严”是校风的凝炼,“崇实”是教风凝炼,“善知”是学风的凝炼,“敏行”是人才培养的目标和特征,集中体现了学校长期办学中积淀的“严”与“实”,“善”与“敏”精神,即“严之体,实之用,善之品,敏之行”,这种精神已深深融入学校文化之中,并将一如既往地引领、鼓舞学校开拓进取,发展壮大。

 
访问量人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档案馆▪校史馆 

 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