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馆概况  档案法规  校史馆  学校主页 
校史馆
 学校标识 
 网上校史馆 
校歌
您的位置: 首页>校史馆>学校标识>校歌
校歌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校歌

词曲:霜枫

巍巍邙山松

滔滔黄河情

邙山怀抱育英才

黄河环绕腾北龙

尚严崇实

善知敏行

我们在科学的天空中飞腾

天空中飞腾

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莘莘学子理想之梦

御风中原行

牧云天地中

妙手丹心传道义

开物明伦递真经

尚严崇实

善知敏行

我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泳

海洋里畅泳

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莘莘学子理想之梦

腾飞吧,北龙英才

腾飞吧,英才北龙

我们在人生的疆场上驰骋

啊,河南牧业经济学院

莘莘学子的理想之梦

理想之梦

释义:

1.整首歌突出学校核心精神,即校训所体现的“尚严崇实、善知敏行”。

2.第一段用“巍巍邙山松,滔滔黄河情”说明学校所处的方位,在邙山脚下,黄河岸边,学校的发展壮大得到了邙山、黄河地理风物的育润和滋养,实则指学校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接轨,得到中原大地人们的支持和拥护。“邙山怀抱育英才,黄河环绕腾北龙”又巧妙地嵌入学校“英才”校区、“北林、龙子湖”校区。正是得到了“物华天宝”,天时地利,才能发扬“尚严崇实、善知敏行”的精神,在“科学的天空中飞腾”,实现“莘莘学子的理想之梦”。

3.第二段起句“御风中原行,牧云天地中”,“御风”:语出《庄子·逍遥游》:“夫列子御风而行,泠然善也。”列子,道家学派的杰出代表人物,战国时期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著有《列子》,对后世哲学、文学、科技、宗教影响深远。列子故居在郑州圃田,距学校主校区(龙子湖校区)不足5公里就有列子墓。“御风中原行”旨在道出学校的历史传承和人文底蕴,在中原大地这片土地上,2000年前就有列子御风而行,“列子遗风”其独有的历史厚土,同邙山、黄河一样滋润着学校发展,自然传承传统文明亦是学校本有的历史使命。“牧云”:牧,本义就是畜牧,放饲牲畜,养殖业。此外,有统治之义,如牧民、牧人等;有视察之义,如《方言》第十二“牧,察也。”云,本义是水气上升遇冷凝聚成微小的水珠,成团地在空中飘浮。现代“云”是网络、互联网的一种比喻说法,“云”是高科技的代名词。“牧云”,既强调牧业经济学院的使命和特征,又指出了我们所从事的高等教育事业,目标和目的是传授科技知识。用 “妙手”强调“双师型”教师注重科研、服务、科技推广,用“丹心”旨在说明教师一心一意扑在教学上,教书育人;“开物”取自成语“开物成务”,意指解释疑惑,成就宏伟事业;“明伦”意指使学生明白伦理道德。“开物明伦”合在一起说明我们学校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宗旨。“传道义”、“递真经”更能突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的本义。如果说第一段突出的是学校的地理方位和办学定位,那么第二段更突出的是历史传承和现实责任。

4.第三段是前两段的概括和提升,更突出我们办学的目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和技能,更是为了学生“在人生的疆场上驰骋”,同时也发出召唤,“腾飞吧”,去实现“理想之梦”。

 
访问量人数: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档案馆▪校史馆 

 地址:(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北路6号 (英才校区)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46号